十厘米六

大部分写过的都脱坑了,没有写完的也没有后续了,记得取关🚬

—— 【丐藏】行秋

#标题与正文无关系列

#熬夜赶完没有推敲修改过系列

“少爷,别看雪了,仔细伤眼睛。咱进屋吧。”叶琼抖开狐裘披风给叶知秋披上,轻声劝道。

叶知秋伸手笼了笼披风,朝手心哈了几口暖气,眯眼看着院子里飘飘扬扬的大雪,喃喃自语道:“他总说君山上的桃花好看,这场雪过后,明年春天,桃花怕是开得更好看了吧。真想再看一次他在那桃花林里耍他的翠竹棍啊。”

“少爷……”叶琼低声喊了一声,随即又噤了声,目光沿着叶知秋的目光看过去,最后停留在空无一物,只有白雪纷纷扬扬的院子里。

少爷又在想那个乞丐了啊。叶琼瞧着叶知秋的侧脸,心里不禁叹了口气。

叶琼不知道的是,叶知秋所见的并非是这纷扬的大雪,而是那个人在雪中饮酒耍棍的情景。

一片雪花飞落在叶知秋的睫毛上,叶知秋轻轻眨了眨眼睛,雪花从睫毛末梢轻轻抖落下来,叶知秋的眼睛有些潮湿,不知是不是雪花抖进了他的眼睛。

沈行君,这都是第二个冬天了啊。你怎么还没有回来啊。你不是说要带我去看君山的桃花的吗。你一天到晚跟我吹嘘君山上的桃花开得耀眼灼灼,是我这山庄里的海棠寒梅比不上的妩媚多姿,我着实想见识一下啊,可你现在却一直不回来,是不敢回来了吗,是怕被我这山庄里的俗物比下去吗。

“少爷,你怎么哭了?”叶琼一直看着叶知秋,可他就那么一直看着,他也不知道叶知秋是何时满面泪水的。

“啊,是吗。”叶知秋别过脸,假装平静地说道,抬手用袖子拂去了脸上的泪水。转过身对叶琼道:“回屋吧。明日你为我备匹马,我要去君山一趟。”

“君山?去那里做什么?”

也不知叶知秋犯了糊涂,还是叶琼耳朵不好听错了,叶琼听到叶知秋说:“看桃花。”

叶琼觉得叶知秋一定是疯了,大冬天的,哪里来的桃花。去君山看桃花,怕只是个想去那人生前生活过的地方转转的理由吧。

但是叶知秋是真的去看桃花的。只是啊,这桃花只开在叶知秋的眼里,就像叶琼只能看到空空的庭院而叶知秋却看到了他的爱人一样的道理。

叶知秋到了君山,好像突然浑身都充满了力气,老是窜得一下子就没了人影,叶琼追着他满君山地跑,最后在一个很不起眼的山头上找到了叶知秋。

“叶琼,你陪我说说话吧。”叶知秋好像感知到了叶琼的到来,开口说道。

叶琼在叶知秋身侧坐了下来,“嗯”了一声,眼神顺着眼神看向远方。

“你看那里,天是红色的,像不像被桃花染红的?”叶知秋好像是在问叶琼,但是未等叶琼回答他,叶知秋便自顾自地继续说道:“行君最喜欢这里了。因为他说在这里,哪怕是冬天也能看到桃花。”

“我第一次遇到行君的时候,他因为吃了霸王餐被人追着跑,我一时犯傻,我就帮他付清了酒饭钱,谁知道他居然因此缠上我了,自愿做我的贴身护卫,还说我这样的小少爷要是遇上了什么歹人,又劫财又劫色的,那就造孽了。现在想想啊,哪有什么歹人会对我下手啊,我身边最大的歹人可不是他么。

“他这个歹人啊,缠着我骗吃骗喝的,嘴上说着要保护我,如今,却人都不知去哪里了。不是说好的,他会在这里等我的吗。不是说,他一定会回来的吗。他不是说他的武功天下第一的吗,他怎么会死在雁门关连副尸骨也没有呢……”

叶知秋的声音一点一点低了下去,他捂住自己的脸,眼泪从指缝里缓缓地流了出来。叶琼傻愣愣地看着叶知秋一面喃喃自语,一面哭得崩溃,他不知道该说什么。

那个乞丐,那个沈行君,他也是认识的,他甚至知道这个乞丐和他家少爷在一起的一切,他见证过叶知秋和沈行君之间发生过的一切,无论是美好的回忆还是那些并不愉悦的争吵,他比所有人都知道这两个人之间的不易。可是也只有他清楚,这个混乱的世道并不知道。

叶琼看着一直掩面哭泣的叶知秋,他不知道自己应该如何安慰他,他的记忆却一直倒流,回溯到了当初叶知秋表白的那个元宵节。

那天叶知秋买回了三个花灯,兴致勃勃地提议要放花灯,沈行君嘴上笑着叶知秋太幼稚,叶知秋写完了推了推他,沈行君却笑嘻嘻地接过了笔,在花灯上写下龙飞凤舞的两行字,才去喝酒。叶知秋接过沈行君写过字的花灯,读了出来:“只求同好,无关浮名。——那我算你的同好吗?”叶知秋转过头看喝得醉醺醺的沈行君问道。

也不知沈行君有没有喝醉,只听他轻声笑了笑,好像是摇了摇头。叶知秋也不理他,提笔在自己的花灯上写上了几行字。叶知秋刚刚写完,沈行君便凑过来瞧,笑道:“写的什么啊我的小少爷?嗯,你与同好,皆是难求,山有木兮。哟呵,小少爷,你这是看上哪家的姑娘了?”

叶知秋偏头看沈行君,笑了笑,没有答话,拎着他和沈行君的花灯,招呼了声叶琼,道:“呆子唉,你出来放花灯啊,我就告诉你是谁。”

沈行君嗤笑了一声,似是有些不屑,但还是追了上去。他站在叶知秋的身后,也不喝酒,就看着叶知秋像个姑娘家把花灯小心翼翼地放入河里,看着它慢慢飘远,双手合十闭着眼睛许愿。

“喂!你这花灯我也陪你放了,你也该告诉我你看上了谁家姑娘了吧。你说出来,哥们我帮你去抢了来,省得叫小少爷你心烦啊是不是?”沈行君一路缠着叶知秋问他到底喜欢上了哪个姑娘,叶知秋却一直不肯说话,只是偷笑着闷头向前走着,一直走到一堆卖走马灯的地方停了下来,看着沈行君似笑非笑着。沈行君也停下来,看着叶知秋傻笑。

两个人就那么站着,看着彼此傻笑。

沈行君问叶知秋:“你笑什么?”

叶知秋反问他:“那你笑什么?”

“我笑你笑。”沈行君好像在说绕口令,“你可以说那姑娘是谁了吧?她就在这附近吧。”

“是啊。”叶知秋差点笑傻过去。

沈行君踮起脚尖四处张望着,问道:“那在哪儿呢?你还不赶紧去表白?”

“那姑娘就在我面前啊。”叶知秋依旧笑着。

沈行君张望的动作停了下来,他盯着叶知秋的脸,不知道是不是红色的灯笼的光映在了叶知秋的脸上,沈行君觉得他的脸红得比出嫁的新娘子的脸还红。沈行君楞了片刻,最后笑了出来,伸手将叶知秋揽入怀里,笑道:“你这什么眼神,我可不是姑娘啊。”

“你自己一直说姑娘的啊。”叶知秋感觉自己的脸上好像被滴了蜡一样,火烧火燎的烫。“那,我是不是你的同好?”

沈行君低声笑了一下:“不是。”

“哦。”叶知秋的表情一僵,有一些失落。 

“是爱人。你是我爱的人。”叶知秋听到沈行君那么说道。

叶琼不知道叶知秋还记不记得那天的事了。这是他却好好地记着。因为从那晚过后,叶知秋的笑容便比以往多了很多。可是叶家的老爷子知道了这件事后却大发雷霆,他说一个乞丐能干什么,叶知秋若真的跟了他,便连买药的钱都会没了。于是硬生生地拆散了他们两个。那段时间。叶家老爷子还将叶琼从叶知秋身边调开,将叶知秋关在房里不许他出门再去找沈行君。叶琼曾偷偷去看过叶知秋,叶知秋早就瘦得没了人形,叶琼哭着劝他保重自己的身体,叶知秋却憔悴地笑着说:“若是无法与行君厮守此生,我与死了有何分别。”

 失去希望的叶琼连夜找到了在酒馆买醉的沈行君将叶知秋的现状告诉他。沈行君听后酒便瞬间醒了八分,提着棍子便要杀入藏剑山庄救叶知秋出来。叶琼一把拦住他,骂道:“你现在杀进去,且不说山庄守卫森严机关重重你有没有命见到少爷,退一万步讲,你若是可以救出少爷,那少爷的身子骨本就弱,你拿什么给他看病买药?!你连自己的酒钱都给不了,你要怎么照顾他?!”

沈行君听完崩溃地瘫坐在地上,突然哭了出来,他一边喃喃自语着:“我要怎么办我为什么那么没有用为什么我说过我要保护他现在却让他受那么大的苦!……”一边用拳头砸着墙,血迹沿着她的指缝溢了出来。叶琼就在沈行君旁边看着他默默崩溃了一晚上。

第二天,沈行君在叶琼的建议下,去拜见了叶家老爷子。

沈行君跪在地上,脑袋一下又一下地砸在地上,他求着老爷子放了叶知秋成全他们两个。老爷子一开始不为所动,最后终于松口,他说:“我叶家的人无论娶嫁,都一定要门当户对,我可以松口,但你多少也搏个功名。你也不必去参加什么科举了,如今的世道,参加科举,考上了也不过尸位素餐,于国与家,也无益处。不如这样吧,你去参军,抗击叛军,若是在三年里你能混出个功名,我便成全你与知秋,且给知秋比其他人更多的嫁妆。”

沈行君想也没想便一口答应了下来。他未来得及与叶知秋好好道别,只身一人携了一坛酒,一根棍,策马薄衫,往那终年飘雪的雁门关去了。

沈行君这一走便永远没了音讯,叶知秋不知寄了多少书信往雁门关去,全都石沉大海。一日,叶琼从信使那里拿回来一个包裹,信使说好像是从雁门关那里寄来的,叶知秋闻言,急急地打开包裹,成堆的信从包裹里掉了出来,叶知秋匆忙捡起来,他认识信上的字,那是他自己的字。

他的信,全部被退回来了。也就是说,没有人收这些信,也没有人看过。叶知秋不死心地把每一封信都拆开了,他深信是沈行君在同他开玩笑,信封里一定有沈行君的信。

一封、两封、三封、四封……没有、没有、没有、还是没有……全部没有。全部都是叶知秋自己写的信。

一阵风从窗外吹进来,吹起地上的信纸,信纸在风中打转,好像雁门关终日难停的冷冽透骨的大雪。这些雪好像带了刀子,一下一下地捅进了叶知秋的心里。叶知秋一口气提不上来,呕出一口血,溅在信纸上,斑斑驳驳的,居然比君山的桃花还要鲜红艳丽一些。

那天以后,再没收过来自己雁门关的信。叶知秋不死心,派了无数人去大听沈行君的下落,得到的结果不是没有音讯就是已经死了。

可是叶知秋怎么会相信呢。他深信沈行君还活着,因为沈行君去雁门关当兵就是为了有战功可以回来娶他啊。

沈行君一定会回来的。

叶知秋抹掉眼泪,看着远处的天想道。

天空慢慢地阴沉了下来,雪花一片一片地飘了下来。

雁门关还在下雪吧?笨蛋,你要记得多穿一点啊。

叶知秋望着前方,吸了下鼻子,笑了出来。因为他看到沈行君朝着他伸手了。

“啊,沈行君,你终于回来了啊。我就知道你还活着。”

“对不起。”沈行君向叶知秋张开怀抱,低声说。

叶琼看着叶知秋突然站了起来,往前走了几步,整个人摇摇欲坠,叶琼想要拉住叶知秋,却晚了一步。叶知秋像一片飘零的桃花从山崖上缓缓地坠落下去,像握不住雪一样,叶琼也握不住这片桃花。

【END】

 

 

评论(4)
热度(8)
返回顶部
©十厘米六 | Powered by LOFTER